瓦尔登

快乐,悲伤,愤怒的自留地

         美国新闻史学者莫特认为黄色新闻是建立在煽情主义基础上,也是注重犯罪,丑闻,流言蜚语,离婚,性的问题,强调灾害和体育新闻的报道。这一定义概括了“黄色新闻”的内容,即犯罪,丑闻,流言蜚语,离婚,性等。黄色新闻缘起于19世纪的美国,由《新闻报》与《世界报》激烈竞争中发展起来的黄色新闻,引起当时全国报纸的仿效。

         在信息传播速度极快的网络时代,黄色新闻的风潮也跟着水涨船高。毕竟,人都有八卦的本能,因此黄色新闻的火苗只会被压制,永远不会被浇灭。而许多媒体也利用人类这一本性的弱点,发布受到观众追捧的“黄色新闻”。例如,美国大选时,民主党人士为了打击特朗普,支持民主党派的媒体故意发布特朗普曾是模特的妻子梅拉尼娅的裸体写真。而共和党也不甘示弱,以相同的手段回击——强调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的丈夫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莱文斯基的桃色新闻。一时之间,美国大选变成了大型吃瓜场地。而中国虽然不会上升到国家大事,但黄色新闻掀起的浪也不小,拥有百万粉丝的咪蒙,其公众号文章处处体现男人,父母,爱情,月薪,世界,单身,处女,性生活,恋爱,吵架,女性等这些极易抓住眼球,引起共鸣的关键词。这个将军孤坟无人问,戏子家事天下知的时代,即使是胡编乱造,网络上也从未少过炒作明星私生活的新闻。

        网络时代更新迭代的速度可以快过人脑思考的速度。爆炸的信息让思考成为了一件难事,除了大媒体,自媒体的大幅兴起更是让网络世界难以安宁。为了在信息海里成功得到点击,在最短的时间里,以最快的速度抓住人的眼球,迎合人的本能欲望,满足消遣的需要已经是网络媒体界一个公开的秘密。毕竟,点击量就意味着流量,流量就意味着金钱。这可是一个笑贫不笑娼的年代。供求往往建立在需求基础之上,有需才有供。生活压力之大已经让人喘不过气。19世纪平民百姓愁吃愁穿,现在的普罗大众愁房贷愁升职加薪愁孩子教育,有过之绝无不及。下班之后都希望能松口气减轻一身的沉重,对严肃的新闻的需要不大,对能使自己轻松愉悦满足自己欲望的黄色新闻趋之若鹜。

        再者,我觉得黄色新闻的需要其实是满足社会的一种窥私欲,其实那些黄色新闻所刊登的内容和你的生活有关系吗?其实并没有,可我就是想知道他干了啥,他的生活里出现了啥。搁在古代,看着别人烟囱里冒出的烟,我可能也想知道他们家锅里是煮了啥,而黄色新闻就是把“他们家锅里煮了什么”告诉了大家。黄色新闻有点像精神毒品,满足最原始的人们信息方面“飘飘欲仙”的需要,让人上瘾。不然,咪蒙满是漏洞的公众号文章为何能数次得到十万加的浏览,产生众多爆款文章,直到《一个寒门状元之死》爆出,咪蒙公众号被官方封禁才结束咪蒙的鸡汤事业。

         新闻的自由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好,美国大选时两党的互相攻讦让世界看尽了这个超级大国的笑话。更别说黄色新闻还曾经挑起美西两国之间的战争。一篇不负责任极具煽动性的黄色新闻可以扰乱社会秩序更是有可能。若是社会充斥黄色新闻,那这个社会就失去了信息原有的价值,人们失去了思考的动力。这种罪名,没有人能担当得起! 


by瓦尔登


评论